不想背书

去求吧

因荷而得藕,有杏不需梅

肖战是喜欢花的。


画过送给妈妈的康乃馨,画过挺拔的竹丛,画过光点花,一枝梅,向日葵。


肖战觉得世界上每一个他住进过的人也像花:五号像雏菊,时影像姜荷,顾魏像绣球,魏无羡像彼岸,顾一野像木百合,唐三像天蓝尖半藤……


他自己像什么花呢?他不知道,但是他知道有个人觉得自己像花。并且是独一无二的花,苍翠欲滴的花,扣人心弦的花,那个人还会给他带花,给他买花,送花,乐此不疲,周而复始。






那个人第一次给自己送花……没花一分钱不说,花也不像花。


那个夏天,大棚里闷得不像话,他们坐在小小木船里侧头去看莲池,一池的枝柯。


肖战百无聊赖用手剥水,剥开一道一道的水痕,又消失在池里,归于平静。


是鱼跃莲池,惊起一尾,波浪唯你知。


眼前突然出现一只莲蓬,肖战下意识后仰:“干嘛啊?”


对面那个人没说话,傻乎乎一个劲把莲蓬往他脸上凑。肖战敌不过,只好接过来,看着手里突然多出来的莲蓬不知所措。


“你送我啊?”


“对啊!我就刚刚……就刚好看到这个,莲子看着特饱满。”


肖战看看对方脚边堆着的一堆莲蓬,莫名不爽:“哇哦!那谢谢一博哥,送我花……一博哥以后要是给人家小姑娘买花,是不是也直接就白嫖……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就……白嫖啊,给人家送花……”


话还没说完,手里的莲蓬被夺了回去。


肖战刚想开始新一轮攻击,便看着对面的人把莲蓬扣开,开始剥莲子。大棚被工作人员挪了挪,透进一点阳光,一时觉得小风扇吹的风更燥了,一溜燥进心里。


“你尝尝这个……”


“你把它吃了那还叫花吗?”


“那向日葵不最后也都嗑瓜子了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苦吗?”


“苦死了……”


对面的人沉默了一下,开始剥第二个莲子……


竹喧归浣女,莲动下渔舟。






肖战记得他第二次给他送花,好像是玫瑰。


“战哥给你的花收到了吗!!!”


“收到啦……”


“好看吗?蔫了没!”


“你怎么就送一支啊?你看我演出剧场外面了吗?一广场的花……”


对面沉默了好一阵,窸窸窣窣的,还有滑板鞋踏在地板砖上的脚步声。


“你不喜欢……”有些委屈了。


肖战在电话那头笑得前仰后合,脑袋里蹦出委委屈屈的小猪哭鼻子,软软粉粉的鼻子一抖一抖。


“我喜欢啊!那些花都是给演五号的肖战的,这支花是给狗崽崽男朋友肖战的。”


“……你到底喜欢什么花啊?”


“梅花?向日葵?莲蓬?”


“等到……等到我回家了,给你定一大束梅花!肯定比她们送的多还漂亮!”


“那我还是最喜欢这支玫瑰。”


“为啥?”


“三千弱水只取一瓢,花开满城独爱一支。”


“我也喜欢这支。”


“为啥?”


“因为这支玫瑰29了!”


“王一博!!!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玫瑰无原则,心动至上。





肖战最后一次收到花呢,是在夏末。天气还是好热,洗完澡不泡在空调屋马上就渗出一背的细汗。


他看着时间,准点开始在厨房里忙活做饭。


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,那么我从中午开始,就感到快乐。


“咚咚咚。”


“来啦来啦!”


扑面而来的不是熊抱,不是蹭蹭牵手,不是亲亲缠绵,而是一包……纸巾?


对面的人夺门而入,门都没来得及关,把纸巾铺在桌子上一层一层剥开,露出一大片干花,白色的,中间点缀着黄色花蕊,带着娇羞的红晕。


肖战左手拿着锅铲楞在原地,凑近细看,好像不是梅花……


“宝宝你看!我们剧组那边的一颗杏树上的花,树根都长到五米开外!刚开得时候超级漂亮,但是我拍戏去那拿不了手机……就摘了好多花给你带回来!你闻闻你闻闻,超级香!”


肖战凑得更近,花香已经浸在皱皱巴巴的纸巾里。他突然觉得狗崽崽好神奇,明明是夏末,却把春又拉出来营业了个业,把他心里塞进了一大束春欲放,满满当当。


你从巷尾中踉跄而来,牵人间第一支抖开。


“但是……我去那儿的时候梅花已经开败了,我找了好久,发现一个长得像梅花的,后来发现它叫连翘……”


“我今年过年时候回家,我家那种了特别多梅花,我给你拍下来……”


“王一博!”


“……啊?怎么了宝宝?”


“杏花我也喜欢!你送的我都超喜欢!”


……


因为是杏花,因为是你摘的花,因为是你远在天边一手捧回我眼前,因为是你跨过千里与我相见,因为你在我眼中抵过一切梅兰竹菊,因为我期待着你的一缕清风,你却赠我整个春。


以为是你,所以没道理。


肖战喜欢花,因为拿花的人是他。


王一博也喜欢花,因为花里有他。


因何而得偶?

有幸不需媒。

评论